【短文】囚徒

囚徒

*王陵璃华子×槙岛圣护


槙岛圣护坐在少女身后,抬头观察正在创作的那人。就算是眼界高如他也从未否认过眼前的那位少女绘画技巧的高超。一如她的父亲,绚丽的色彩,恰到好处的留白,精致的构图,以及那令人不忍心移开哪怕一丝视线的题材,就如同众神争夺的Golden Apple一般,虽人人皆知那是神祗下的诅咒,但却依旧令人飞蛾扑火企图沾染那虚无的艳名。指腹划过书页的边角,书中的故事依旧在继续,面前的少女从未停下画笔。

王陵璃华子,三个字的名两个字的姓。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子一如她的姓氏。姣好的面容,优秀的成绩,还有那近妖的人气,正如同琉璃一般,为各色所染却始终透彻如初。

槙岛圣护抬起眼帘所见的是在蔷薇下被禁锢的少女,还记得画中的女孩被她比作拉維尼娅,那位在泰洛斯·安德罗尼克斯中死于皇后的阴谋以及父亲的爱下的无辜女子。

——“如果你真的当她是你的亲生女儿般爱过她,你会为她流泪至天明吗”

—— “哎,这也不好办,我接下来还要完成很多的画呢” 

天真,残忍,这才是王陵璃华子的本性,从一开始他就早已看清。犯罪向来只是一种途径而不是一种爱好,这是他一向的主张,可是这一次对少女而言着是是她作品,只属于她的作品。王陵璃华子享受着创作的过程,不同于其他杀人者对自己的受害者的仇恨亦或是厌恶,对少女而言,那些学生如同是雕刻家手中的大理石,对它的创作者而言有着不可言喻的魅力,对他们而言,它美丽非凡,但却仍需雕琢。当作品完成,这些原石便失去了它的本身存在的意义而成为作家笔下既定的文字,而创造者也会提笔去书写下一个篇章。
王陵璃华子于他又何尝不是一块原石。他的聪颖的“拉维妮亚”曾如此说过

——“老师身边时常有把天分用错地方的天才呢,我们如同贪玩的小孩,老师给我们提供玩具而我们则用其惊吓世人”

这也许是他所听见的最贴切的形容,并非利用也并非帮助,双方不过是各取所需。不同于先前的棋子,少女让他看见了信仰,以及那份为了自身的信仰而抛弃一切的决绝。非要用一种花来形容,少女就如同樱花,一者为了绽放而死,一者为了自己的爱而去牺牲这是何等的相似。少女从未将他当作一个合作者,这让他有些欣慰,想来除去崔九圣她应该是少有的能够理解自己人类。希望以自身的意念去完成愿望,认可人类的价值,和自己相同王陵璃华子也有如此的观点,只可惜她对父亲的执念让她不能够和自己一样站在旁观者的角度。

——“槙岛老师是否听说过囚徒困境?”

大概是某一个在画室的下午,王陵璃华子曾如此问过。现在想来当时的她便决定成为这样的一个囚徒,在信任与不信之中挣扎。博弈论的本质在与“个人最优选择并非集体最优选择”两者都是聪慧之人,如此道理有何不明白的理由。可是在最后的时刻王陵璃华子还是选择与以前一般的信任。在博弈论中有这样的模式,在十轮的询问中,前九轮双方都为了博取信任而选择否认,而最后一轮双方都选择了背叛,于此又有了一个新的模式,既然第十轮对方一定会背叛为何要浪费前九轮的时间,不如在第一轮就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结果。
这就是博弈论最致命的缺陷,在这一个模式中所有人都是理智无比之人,当人性中的变量介入,这样的模式便不再适用。

—— “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被槙岛老师抛弃的” 

那时的少女依旧带着那种如琉璃般的微笑,天真,残酷,想来她早已预计到了自己的结局,但终究还是选择了当那个愚蠢的囚徒。

槙岛圣护放下手中头骨所做的烟斗,对着眼前自认为是捕食者的老人,微笑着开口。

“我这倒是有一个目标————”

评论(9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青鲤 | Powered by LOFTER